有朋友一起看-角頭2:生意不只賠錢還要賠命

前情提要
黑特,看完真的只想黑爆這部片
    一片好評,Ptt在這部大家都不看好,因為第一集被認為糞到不行,所以在金主心臟超大顆的情況下,還是推出了這部,被譽為台灣影史數一數二的黑道片,沈重黑暗超越古惑仔,暴力打鬥扁歪艋舺,跳脫第一集角頭評價不好的陰影,被認為好到不覺得是角頭續集,應該自成一派,成為台灣黑道片的新羊咩咩,帶著其他迷途羔羊勇往直前的咩咩叫。

    於是我憑藉著這超猛好評,在朋友吃著「我就厲害」板橋館前店,也是因為網評不錯來吃,不負所望,還不錯,尤其奶酪自己加黑糖或草莓口味(別混搭,超噁)可以吃到飽。
所以靠著這個經驗,我說服了他一起來看角頭2,然後一起得到,Ptt果然是反指標的心得,在最後還是搞不懂有個白痴叫潘帥,因為跑路流亡海外,耐不住孤獨,於是選擇自盡。
在跳樓時的獨白:
「我要回家了。」
傻・眼
  你要回家,應該是搭船吧?記得嗎?你偷渡到國外,是搭船來的啊!不是跳樓跳過來的啊?回家?你走錯路了啊!!或是學力王打破牆壁,對著同是偷渡來跑路的夥伴們大喊

不難吧?
  在他跳樓前,他寫了信,給了老婆,字裡行間訴說著滿滿的愛意,如果愛意是有水份的,那封信肯定濕到模糊了字,所以說,潘帥你的愛比一個茶餐廳的外送都不如。
只能說,家,不是這麼回的。


--黑雷線--

  開場在溫泉的暗殺,主輸出那驚人的顏藝為這部片打下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開頭,但之後不論是顏藝殺手,或是被刺死的男子,都沒人提起,好像只是一個過場短片,只能憑猜測去想他是「憨春」的老爸,但其實對主線故事影響不大。

  跳過開場的溫泉短片,正片在劉健(常威)像神經病一樣在大街上開了三槍,然後說要去進修後拉起了序幕。
  此時此幕激起了我對上面提到的跑路中的潘帥一個超肥大的疑問,你潘帥跑路,為什麼?好像就是因為你在街上開槍。
好,你街上開槍,劉健也街上開槍,他關了三年,出來帶著慶哥(王認賢)到了一個地方,露出三個指頭說:
「這裡的貨櫃都是我的。八~個億啊!」

所以你要跑路多久?
你有疑問,觀眾也很疑惑,所以你替你自己還有觀眾們問了你大超哥
「二十年。」
二十年?二十年!!
  你也不吭聲,不疑惑,但我們很困惑啊!為什麼要跑路二十年?
你乾脆去被關三年啊!
你不替自己問,也替我們問啊!
就算要扯到你在街上開槍時,不小心打到人家劉健的小弟,重傷好不好?直接往生好不好?你劉建哥又要打三百萬到人家戶頭好不好?但你有沒有想過,電影不到一小時前你們四個人:胖達、宗保、超哥和你,在大街上,砍倒起碼四個黑衣人,然後斷了敵方大將「壞壞」(真的壞瘋了)拿槍的右手,再刺了他十幾刀,他掛了,不然劉健哥也不用打三百萬給壞之家人。你們之後四個人有到碼頭說好要在對面置產貸款20年嗎?剛好貸款付清你們就可以回家了,也有個動力在對面好好工作重新做人啊!沒有,四個人殺完人後在路邊攤,等著慶哥過來帶著傲嬌的責罵,並點了一碗滷肉飯慶祝;由此可知殺人是完全沒問題的!尤其你那槍看起來是打到肩膀,人雖脆弱,但也沒那麼容易死;再說到劉健他們的人是拿衝鋒槍在街上掃射你的車,對方可是馬照跑、舞照跳,天天開香檳的在過啊,怎麼就你要跑路二十年?你都不會想說是你大超哥想唬你出去,然後勾引嫂子嗎?
雖然知道是戲劇效果,要演出「歹路姆湯走」的寓意,但搭上片頭在街上開槍關三年,大街上刺傷四五個刺死一個後吃滷肉飯慶祝,對方街上拿衝鋒槍掃射到後面可以當隱藏Boss,就你一個開個兩槍要跑路二十年,讓人很難接受啊!!!

OK,電影,認真就輸了,所以我們不要去計較太多,像是劉健關了三年後怎麼有八個億,還展開了大航海時代的海外貿易,或許關在綠島,憑著優異的地理位置建造了海上絲路,所以三年八個億,那關二十年至少五十三億,只能說我們大潘帥哥不會想。

八個億,劉健希望分享給慶哥,理由是
「三年前我去進修的時候,只有你來送我。」
「現在我好了,當然也希望你好。」
FUCK,當年你在街上開槍也只打給慶哥啊!早知道你有八個億要分著花,打給我,我也去啊!0961-082-022你打啊!打來叫我一起花八億啊!
噢,沒辦法,因為你最後被打死了,被拿著衝鋒槍的手下拿小槍打死了,早知道你當初也應該騙他要二十年。
死前,那個老闆娘的跑腿,說得很清楚
「要的是安定。」
你讓慶哥的北館和憨春生前管的北城打來打去,讓老闆娘很不開心,老闆娘、安定、比八個億還要大的勢力。所以劇情主軸,應該是總統扶植劉健擁有的健和會來鬥垮扎根已久的北城與北館,試著利用外來勢力統一這兩塊地盤,並且透過健和會間接控管這裡的地下社會,藉此不去影響表面社會的安逸,寓意很深,但表現手法普普。尤其是藉著兩個大佬又是老兄弟的手下們,因為你殺我一個兄弟,我殺你一個壞壞,我再殺你一個胖達。
啊啊啊啊啊啊!!!胖達!!!
我們要抽籤殺你劉健哥!!!
大家都像川島芳子那樣的悲憤
然後幹話王宗保抽到了,行為瀟灑但表情就是我死定的樣子進去了劉健先進去的酒店還是飯店,埋下我們跳樓潘帥的伏筆。
Why?
因為宗保進去後,過了肯定很久,潘帥負責接風,在外苦苦久到人家鐵門拉下來,大家都打卡下班了。
看到這情形,潘帥除了想到自己今天還沒打卡,還想到宗保肯定出事了,所以急急忙忙衝出來,看到感覺等很久的劉健對著他說
「下次找我,記得預約。」
然後上演上述提到的偷渡跑路,跳樓回家。
阿宗保咧?
等人家偷渡完,他出現了,與我們大超哥上演了五分鐘我直接噴笑的哭戲。
兩人不斷跳針差不多的台詞
還以為在聽差不多先生
「沒有你我就不行了!」
「誰叫平常你都在我身邊!」
「我也不知道會這樣啊!」
「你平常不是很行?」
「嗚嗚嗚嗚嗚⋯⋯」
「你不要這樣拉!」
「連你都這樣我要怎麼辦?」
捶自己
Repeat
很生動,人在歇斯底里的爆哭下,真的就這樣,但五分鐘真的太長了,還有宗保裸著上半身坐在一個小套房的床墊上實在太搧情,我忍不住在第二次跳針就笑了。

然後潘帥就跳樓了,慶哥就決定找劉健單挑
「就你和我拉!」
慶哥嗆完,也不等人家說好,
對,不確定人家說好。
帶著傢伙,老婆在哭,雖然哭到不能自己,雙肩的顫抖說明冷氣開太強,但還是要繼續切菜、煮雞湯,前後呼應了一開始慶哥回家,也是煮雞湯給慶哥,雖然不知道用意,
但難道⋯⋯
雞湯王
摁,是雞湯王。

一到劉健地盤,慶哥二話不說打死劉健
可惜,沒有
劉健請慶哥吃滷肉飯,還有豆腐,回憶往事
「還記得不記得這個賣滷肉飯的女兒啊!」
「當時我什麼都沒有要追人家,追不到。」
「現在我什麼都有拉,人家嫁人拉⋯⋯」
「還是嫁給你!!!」
碰碰碰,桌底下發出駭人嗆聲,完全沒時間反應的慶哥倒地。
原來這麼兄弟情早在愛人變成嫂子時破裂
可惜,沒有
不然很好解釋為什麼劉健基本上沒跟慶哥好好談,就一直想弄他。
不過
劉健感慨
「哀,人是會變的。」
慶哥酸
「對啊,連這滷肉飯也走味了。」
劉健奸笑
「那是因為我放了一大堆老鼠藥!!」
可惜,也沒有

這盤鴻門宴的尾聲在慶哥舉起槍時,被劉建小弟指著頭
慶哥不爽,不是說好一個人
劉健大吃一驚,雖然沒說好,但怎麼不只我一個人
起身,表達自己也不知情的無奈,用眼神與手勢極度挑釁的告別自己的老兄弟,演得真好
讓人覺得,哇!你這也要演,都已經要幹掉別人了,還繼續演你不知道你小弟會來。
結果
哇~
你還真的不知道,你甚至不知道你小弟是要幹掉你的
因為你沒有達成老闆娘交代的
「安定」

慶哥呢?
如果當初他一槍打死劉健,不吃什麼滷肉飯,這部片,神!
或是劉健在滷肉飯放一大堆老鼠藥,這部片,神!
但錯過就錯過,不能重來當李白。
不過成為神片的機會很多
所以這邊慶哥被一槍打死,這部片,神!
可惜,沒有
一堆小弟化身及時雨宋江來臨,拿著小槍打死人家AK-47;正義的裝備只是擺飾,邪惡該死就得死,今天正義沒槍,說你邪惡開槍被自己流彈打死都行。

正義慶哥在小弟的幫助下,獲得了勝利

正義終將伸張

槍戰的尾聲響起了不早不遲的警鈴聲,太早,邪惡還沒倒入自身的血泊中;
太遲,正義會逃過槍殺的法律制裁,成為邪惡的榜樣,於是警察的重責大任可想而知。

但卻沒想到,如果潘帥在天之靈看到這一幕,一定記到投胎後去找超哥報仇。
你們槍戰後
超哥剔了個大平頭,因為被關
慶哥穿著皮衣,風度翩翩更勝以往,怎麼沒被關,沒人知道。
他在那場槍戰至少打死兩個以上,威猛過藍波
但警察覺得這個想法太誇張,我們堂堂慶哥怎麼可能手上拿著槍會打死人?
而其他活著的,都自己小弟,每個都好大喜功,所以都說是自己打死的,連自己人也是我打死的拉!

所以慶哥沒事,隔著玻璃和超哥聊天
「裡面還好吧!」
「摁!很好!」
「有事要講!」
「摁!好!」
早知道這樣,你裡面那麼讚,當初潘帥跑路跳樓是跳幾點的拉!!!!
你那時候直接進去,現在還是你大超哥的學長耶!撿肥皂是你丟他撿耶!!!
整部片的邏輯真的就是卡一個他,讓人如鯁在喉。

撇開這些,角頭2的畫面很美,每張特寫人物都可以拿來當臉書大頭貼
尤其我們大超哥,潮到滴出電影屏幕外。

而人物的刻畫上,個人是覺得主軸角色太淺,到很後期才感受到,似乎是想以慶哥旗下最親的小弟團,以超哥為首,成員保括:應該叫阿仁、宗保、胖達、潘帥作為故事主角,來推動這場黑幫地盤鬥爭。
阿仁一開始莫名其妙地去和劉健買藥,被以此為藉口展開後續一連串弄慶哥得腥風血雨,這個藉口很好,但買藥動機?
而胖達在慶哥的北館旗下地盤被砸場後,引發黑幫火拼中,眾人向前衝時,他緩緩地後退
下一幕是他被吊起來打,然後放火燒完後裝在水泥桶裡
丟在人家門口,遺棄廢棄物,六千起跳。
胖達表現了在火拼中臨陣退縮的人之常情,害怕是保護自己的情緒。
但你大胖達前面在釣蝦場一個打四五個,在殺壞壞時捅最多刀,結果這種家常便飯的群架你退縮?不是很矛盾嗎⋯⋯
而且被吊起來打時,雖然也不知道到底要拷問什麼,但你操著髒話大叫
「單挑啊!」
氣魄好到我以為你是007,還是被打蛋蛋的那個
那怎會在群架退縮咧??
人物行為性格的矛盾,出戲
而上面嘴到爛的潘帥,別以為不用說了,還是要講
你在信裡寫,你在那邊整天無所事事,每天喝酒,一直喝酒
很爽啊!不用工作就有錢買酒喝,你真的覺得這樣很無聊,不會去找工作嗎?
或像以前一樣去砍人啊!當殺手啊,沒事翻翻九把刀的書,看一下殺手怎麼當啊!
最始終如一的應該是超哥,他只要一直線思考,一出事就衝動,很簡單。
最好的或許是宗保,詮釋了喇吧嘴在群體中聲音最大,但孤身一人時的軟弱,哭戲很寫實,但真的太長。
而慶哥,從頭到尾真的就是一個「潮詞潮語」發聲機,除了片尾,沒什麼動作
講了很多帶著本土江湖味卻潮爆的台詞,但沒有道理。
真的沒道理,他說要忍,他老大貴董也要忍,但忍得沒理由,看不出苦衷
只是為了表現出,我們有苦衷,所以要忍,儘管對方發瘋要搞死你。
還記得
憨春,一個剛拉起序幕準備被慶哥打死的俗辣老大,貴董力保,得以苟活。
但該死的還是得死,劉健大業第一個祭品就是他,先斷手指再從頂樓丟下去
致敬古惑仔的大天。
然後貴董?雖然不知道是誰幹的,但這種事情派人查也知道吧!!!
更別說接管憨春地盤的是他原本的小弟
那個小弟中間可是直接帶人去打北館的人、砸北館的場,你們都不奇怪嗎??
你們都不好奇,健和會跟北館吵,他們北城不幫忙就算了,還一起來砸場??
邏輯死去
隨著潘帥感性的對白,一起從不知多高,但足夠摔死的大樓墜落。

PS:很喜歡葬禮送別的場景,兩次吧!然後骨灰燒得超快,阿仁死在阿公祭日的前兩天,屍體在人家地盤的釣蝦場,你在阿公祭日的當天,鏡頭往右邊運,阿仁整個燒好燒滿,
放在罐子裡,先不提怎麼燒那麼快,你屍體怎麼回來的?
當初是死在人家地盤的釣蝦場吧?
跟人家買,還是在人家釣蝦場的子母車抱回來的?
FUCK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出個國-東京五日遊之走到腳斷掉DAY-1

在那座島-漢光預演真的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