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座島-從報社扯到吃飯

 到報社上班的第一天,人家說新訓和下部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那個人家說得對;在新訓時會告訴你下部隊多苦多慘多硬,但除了站哨,最苦最慘最硬的事情大部分都在新訓,至少對我來說。
「哇靠,原來當兵可以看一整天電視喔!」這是我上班的第一天經歷的事情,驚艷程度跟鈕承澤看到林董手上有槍一樣。



  那一整天戰戰兢兢的,畢竟是在這個五人小團體中,我的菜味重到發臭。  

年資的重要性在當了半年兵後,有了學弟,某天我們最狂的「上校心輔官」走進來指著我「你去幫我扛水到……算了,你太老了,那個誰去扛水到我房間。」說完他轉身就走,沒說要去哪,但肯定是很爽的地方。而學弟傻眼的看我,我也只是聳聳肩說「叫你不是叫我,軍命難違,去扛水吧,呵呵。」
然後聳聳肩,略微無奈的繼續看電視,呵呵很沒必要,甚至多於,但我當下克制不住。

  而雖說是戰戰兢兢的看,但也還算輕鬆,畢竟有沙發可以坐,還記得當時的節目是「TLC旅遊生活頻道」-「決戰時裝伸展台」,這種實境秀還滿好看的,但不覺得好看也不行,因為學長喜歡。


這道理也在之後的某個下雨天怎麼辦我好想睡的下午,轉到「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是一部眾星雲集,但非常莫名其妙的電影,尤其是小時候看,會被「王祖賢為什麼要半夜不睡覺假扮王祖賢」這個問題給煩惱到腦神經打結。

「假扮王祖賢」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時的學弟在大雨中跟著看,而我躺在沙發上半夢半醒著看,頻率大概是睡十分鐘看二十分鐘,他在此之前完全沒看過這部,就算看到結束他也看不懂,卻也沒辦法轉台,只因遙控器在跟著我半夢半醒的肚子上,隨著我的呼吸時上時下。
他只能邊看邊和「豬仔」學弟吐嘈所有他看不懂的點。
這就是,身為學長的霸道溫柔,開拓他的影視觀。


  就在我正看到評審要開嘴一個人緣很差的設計師時,報社的直屬長官之一的「小心」問了我一些基本問題,告訴我一些基本要做的事情。
「會不會用相機,單眼的?」當時報社的配置是Cannon70D,還不錯用;還有一台500D,要有點技術才好用。

  所以,當有一天你的相機掉進湖裡,濕淋淋的湖中女神出現左手掛著500D,右手拿著70D問道

「你掉的是⋯⋯」
「不用了,我去買新的就好。」
你答對了嗎?
沒錯,這兩台相機沒有防水功能喔!所以遇到湖中女神不用跟她廢話太多,回家就對了。

「會,一點點。」這是軍旅生涯不斷欺上瞞下的開端,在碰到那兩台70D500D之前,我根本沒碰過單眼相機。
「會不會用PSAI?我們還要做很多美編的事。」PS是假議題,報社電腦根本沒有PS,而AI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工具,也是我們的價值,全防區只有我們有,可以弄出最精緻的美工。
PS會,AI還要再摸摸看。」其實兩個也是完全不會,但小畫家我可以喔!
「然後平常就跑跑公文。」
「印只在國軍發行的忠誠報,還要發。」
「還有很多狗事,叫你做就做,少廢話。」這個他沒說,但之後可以親身體會。基本上他講了一大串,不管是他以為我會的或是我正準備要學的,我全部都不會,呵呵。
但是當下沒有迫切的需要上述技能,我只好繼續看服裝設計師在私底下的採訪偷嘴另一個人設計很爛,然後下一個鏡頭是他們有說有笑的討論人生,不得不說這種實境秀超好看的。

  中午吃飯,我被帶到傳說中的「第一餐廳」,是指揮部裡的軍官專用的餐廳,菜色水準會比其他連隊高一些,畢竟是指揮官在吃的,弄不好直接嘴。
  在這裡吃飯最有優越感的事情是—不用洗盤子,沒錯!竟然不用洗盤子也不用當什麼打飯班,吃完直接把碗盤丟到一個桶子裡,閃人,關於這點是真的滿不好意思的。
  不過這種愧疚大概持續不到一個禮拜,原本報社可以在第一餐廳吃飯的福利被人眼紅,我原本懷疑是在一餐負責打飯和撤收的同梯。
  但事後證明我錯了,不是因為找到罪魁禍首,而是那個同梯人真的太好了,好到被政戰主任虐狗王叫他,去他辦公室幫他按摩(不是做黑的),因為他在大學期間有自己成立體育保健相關的工作室,這件事被大家知道後超多人凹他按摩,我也不例外,可能是我提到這件事的時候,是很認真的說
「我要做黑的,你別搞錯了。」於是被理所當然地拒絕了

  總之,因為不知道誰的舉發,或是⋯⋯喔喔喔喔喔!!
FUCK!!我想起來了,是副指揮官!!是他說的,傻眼!碗是他在洗喔!虧他榮調的時候我們還幫他做紀念影片和相簿。前面說過了,報社的設備很爛,或是說軍中的東西都很爛,隨身碟竟然才999M,超過的話要把檔案分割成好幾塊,我還以為我在三國時代。相簿裡的照片還是我們用彩色列印印的,因為直接印出來質感超破,所以還要再護貝,讓那些彩色印刷亮亮的,花了好幾天,還要在影片裡加一堆諂媚的狗腿語言,例如
「您在這座島上忠義剽悍的身影,將深深刻畫在我們的心中」
這句話是每個長官榮調影片的公版結尾。

  但副指,你害我在那之後午餐要自己洗碗的身影,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朋友一起看-角頭2:生意不只賠錢還要賠命

出個國-東京五日遊之走到腳斷掉DAY-1

在那座島-漢光預演真的很累